AzeteLH

跑了,有缘再见

【王方王】锦衣绣春 03

*锦衣卫设定
*非明朝背景,架空历史
*双向暗恋
*本章进入回忆杀,短小。
*祝您食用愉快,谢谢

02

       王杰希来不及多想,将那名暗哨一刀毙命便绕路赶往后山。后山布防要严密得多,王杰希一路过去堪称是十步一杀人,后山的火光越来越近,喊杀声也渐渐大了起来。那些喊杀声嘈杂无比,将其余所有的声音都混合在一起——无论是方士谦的还是其他人的。

       他潜行到火铳手们的背后,没有急于行动,先是观察阵型。确认无疑后,王杰希突然暴起,一刀横劈在他身前那名火铳手的右肩上,接着膝盖一顶,夺过他手上的火铳。周围的人反应过来后立刻将自己手中的火铳掉过头,对准这名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锦衣卫。王杰希一手绣春刀一手火铳,掩护着自己冲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 他正要接近那些火炮,一点枪火突然擦着他脸庞飞过。这一枪及其精准,发射者在发射时就已经预估好了一切:包括王杰希的意图和行动。只有这样才能如此分毫不差。王杰希用余光一瞟,不出意外地瞟见稍远的山坡上站了一个长发飘飘的女人,她手中的火铳兀自冒着白烟,随风摇曳。

       在火器上几可与南镇抚司周泽楷并称的苏沐橙。与叶秋关系匪浅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认识她。

       喻文州给的消息足以证明江南布政使被害绝对是有人栽赃叶秋。那今时今日出现在此地的苏沐橙又该作何解释?

       王杰希一脚踢开前方的火铳手,顺便送他下去看自己死去的兄弟们。几名火铳手纷纷射出一枪,都被他弯腰躲过。接着他以火铳给自己打掩护,以绣春刀撕开了一个缺口。王杰希冲出去之后一个翻滚,正要反手打火炮,苏沐橙突然对他喊道,“王队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的手指离彻底按下扳机只差一点儿,来自山坡的星火却在更快的一瞬间接触到了火炮,那些山匪们脸上惊恐的表情,他们迫切地想后退,却来不及了。火焰犹如盛开的红莲,一下子将他们吞噬掉,骨肉烧成了灰烬,风一吹便四散各方。

       灰烬被风吹到王杰希的脸上,带来一种细痒的触感。若是他死了,想必也是这样子的一团黑黢黢的玩意儿。

       他不追求精致地活着,但也不追求狼狈地死亡。

       火舌吞吐,顺着山间草叶向他这边蔓延来。王杰希将火铳往腰间一别,向前跑去。他左手抬着一架诸葛弩,踩着弩箭爬上山壁。山壁上长了一棵松树,不知是怎样的劲力才能生长出如此遒劲的枝干。王杰希将刀一插,接力站在了上面。

       他望了眼下方,火焰弥漫四处,无论是人还是草木都逃不开火焰的侵蚀,悉数沦为灰烬。煊赫的火光映照些四周的无言山石,恍如地狱深处灼热骨血的业火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咬咬牙,不再往下看。他顺着藤蔓一路攀岩,最终到了山顶。

      “王镇抚!”刘小别看见他立刻便叫道,“我和一帆已经探查过,山上的水路中有一条暗河,路线错综复杂,不知通向哪里。山匪遇到过一些,但没有找到他们的老巢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点点头,问“你们可曾见过方士谦和高英杰?”

      “不曾。”刘小别摇头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的脸上突然浮现出一丝苍白之色,最后的一丝希望也灰飞烟灭。他稳了稳心神,下令道,“让所有锦衣卫即刻搜山!”

       “是!”两人听令,迅速沿路下山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没走远,悄悄回头看了一眼王杰希。他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太对,之前喻文州也搜查过,没有什么大发现,山匪老巢的入口几乎可以肯定是在他和刘小别发现的那条暗河中。他能想到的事,王杰希没有道理想不到,他为什么要下一个多耗力气的命令?

       乔一帆一直没想明白,只好把这个或许永远没机会问出口的疑惑压在心底,跟上前面的刘小别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为什么下令搜山?

       这个问题恐怕他自己也很难回答。

       方士谦和高英杰的死亡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,可他王杰希偏生不愿放弃那点渺茫的希望,要去试一试,撞得头破血流才肯回头。

       他站在原地那样想着,一些纷杂的回忆突然从脑海中蹦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 方士谦是王杰希的前辈,他初入锦衣卫,是由方士谦领头接的任务。那第一个任务,就是抓捕朝廷重犯,陶行。

       陶行是谁,王杰希在这之前闻所未闻,他也不需要知道这些。锦衣卫是皇帝手中的一把刀,一把为他铲除异己的刀。如果这把刀知道了某些他不能知道的隐秘,他便会反过来成为刀下亡魂。

       方士谦时任百户,王杰希是他手下一员。当时陶行逃到江南的一个深山老林里,大家谁也不认路,方士谦也是心大,就说那这样吧,我随便点几个人,咱们一起跟进去,到时候死了也能有个伴,黄泉路上不孤单。剩下的人咱就爱来的来吧,生死自负。

       他往人群里一瞟,笑着指了指王杰希。“那个小伙,对,没错就是你,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 后来王杰希和他喝酒,方士谦喝醉了,笑嘻嘻地说你知道那回我为什么第一个点你吗?

       王杰希还没说话,他先自答道,哎呀,还不是看我们小队长那一双与众不同的大小眼,实在标志极了。只看了一眼我整个人就魂魄颠倒咯。恨不得马上就抱着你,天地为席来一场翻云覆雨颠鸾倒凤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一开始把这句话当了真,听到后面便知道又是这人骨子里不正经的脾性在作祟。那点好不容易才浮起来的绮思又慢慢沉到心底。

       包括王杰希在内的几人跟着方士谦进了林子,各自都把手扶在刀柄上,时刻警惕着。林子里寂静无声,连兽吼虫鸣都听不见,仿佛下一刻就会从哪儿冒出一个枉死鬼似的。


       一旁的灌木丛中突然显露出一个黑色的人影,并且还在不断地靠近。王杰希清晰地听见了自己身旁的人咽下口水的声音。那黑色人影猛地靠近,只听唰地一声,绣春刀出鞘,刀上却没见血——原来那只是一截倒下的枯木。拔刀的锦衣卫看着这一幕,神色有些愕然。

       前面的方士谦回头看了一眼,喊道,“愣着干什么?地上那又不是你爹妈。走,继续往前。”

       那锦衣卫这才讪讪收刀,跟着继续往前走。

再往前,林子里便有一阵清幽的笛声。笛声当然是很好听的,只是断断续续不连贯,听起来不成曲子,反而更像是哭泣的声音,在这充满未知的深林中便显得有些阴森了。

       然而等锦衣卫们走过去,只有一截被虫蚀空的树木,风吹过时有呜咽的声响,听起来便像是笛声了。

       那头有名擅长各种旁门左道的锦衣卫发现了陶行的踪迹,方士谦同他确认了几句,便挥手示意大家跟上他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在医理星象这些杂学方面都有所涉猎,能判断出那锦衣卫的判断确实无误。他慢悠悠地跟在后面。突然,有个锦衣卫不小心撞了他一下,他连忙道,“不好意思啊兄弟。”王杰希没计较,只不过多看了几眼他背后的长柄双刀。外人眼里锦衣卫的标志是飞鱼服和绣春刀,但事实上这两件东西并非锦衣卫的标配。锦衣卫内部并不追求一定要整齐划一,你擅长什么兵器用什么兵器就好,只不过用绣春刀的确实占大多数就是了。这对双刀很特别,它的刀背笔直,刀身狭窄,按理说这种设计应该是出现在战阵上,而且即使是膂力最盛的武将也只能将单刀使用得圆转如意,使双刀几乎是不可能的。据王杰希所知,这样的人也只有上一任锦衣卫指挥使一人而已。

       “马上接近陶行了,”方士谦给众人比手势,“到时候别慌,虽然不知道这陶行是个什么妖魔鬼怪,但咱们锦衣卫什么没见过,还怕他不成?魑魅魍魉也得送他去和阎王爷聊聊天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陶行啊……”那背双刀的锦衣卫低声喃喃了一句,“他还是不肯招摇。”

  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10)